2009年12月24日星期四

聆听生活的琐碎

梦阒然醒来,萦绕在心头的余韵,令人着迷。
凝视天花板,安静的苍白,对感伤有镇静的妙效。
空气有点混沌,有点令人窒息。生活的琐碎在歌唱,唱出世间的变幻。
而我,在这,静静地聆听着。
耳畔重播温柔的咒语,一遍又一遍,想留住永远的沉湎,甘愿被枷锁囚禁。
平稳的心跳是思绪的传声筒,此时的它,被沉寂压低了头,心湖没再泛起一丝涟漪。失落在寂廖的温床里孵化,疼痛的誓言破蛋而出,是为了掩饰缠缚我们的寂寞。
过期的承诺在心田洒下荆棘的种子,在梦掉欢颜的凌晨猖獗地生长,夺走阳光下与幸福的邂逅。
祈求天空下一场大雪,冷藏心中那份徒劳的想念,让纷飞的雪花填平梦与现实之间的沟壑。
执着是一头不停打磨的驴子,被掉在眼前的萝卜圈套愚弄至筋皮力尽。生活散落各种形态的诱饵,我们是容易上钩的鱼,得到一时胃觉之快,却一辈子被人牵扯着。
我们是一群迷路的孩子,慌张地抱成一团,原来把我们捆绑在一起的不是爱,只是恐惧,仅此而已。
不知道是谁挪用我的微笑来点缀他的快乐,又不知道我租用谁的悲伤来唏嘘自己的伤痕,都是不对的。
散落的花瓣替大地画眉,有些美丽凋零了,却没有消失,慢慢地渗透在其它的风景里,才得以延续。
失去一样东西很简单,但重新获得几乎是不可能的。走别人走过的路,摈弃别人认为多余的信念,过了很多年之后才发现,自己走错了路。
尽管走错了路,蹉跎了岁月,晚年的我们不会有太多的挣扎,因为已经没有了年轻的力气。
现实与梦想在拔河,我既不迷信梦想,也不屈服现实,所以它们两个都输了,真理是绷直的缆绳。
幼稚是一个容易受伤的孩子,懂得标志伤口的主人,有一天他会发现,原来所有的伤口都在自己身上。生活会让他痛的。
圣经说,没有一颗童心,我们永远都不能进入天国。每当看见在沙滩堆砌城堡的小孩 ,我都会露出傻气的笑容,因为我想靠近他们的纯真,一颗单纯的心。
小时候想当一名画家,给未来画一双翅膀,飞出世俗的围墙。稚嫩的画笔给太阳涂上绿色,相信总有一天,我的执着会改变太阳的颜色。不过月亮躲在云间,偷偷地笑我。
长大了,想取代金黄的太阳,不是想炫耀自己的光茫,而是它曾经欺骗了一个孩子的执着,至少,这样会让我高兴一会儿。
有人说生活应该是一帙波澜壮阔的画卷,气吞山河,峥嵘非凡。有人说生活应该是一杯白开水,平淡而又澄明,平凡是它的本色。
地上的瓷砖只有黑和白,如果生活的琐碎像瓷砖的颜色那么简单,那该多好。
想把平淡的人生写得绚丽,但找不到时间封条的缺口,一切在平凡里浅逝,不留一丝儿痕迹。
壮志睚眦生活的繁琐,但成功的宝座却由细微的琐碎堆砌。别忘记了,平凡的活着,也是一种成功。
大声地笑,颤抖的空气佐证了我的存在。生活的深沉实在地打在我的身上,勉强地站起来,趔趄地走一段路,抱怨过,苦笑过,艰辛告诉我,什么才是生活。
路在延伸,看不到终点,一场不会停止的羁旅,跌跌撞撞,但我有一路吃苦的幸福。遇见过,错失过,奋斗过,至少回想已经走过的路,我还能面带微笑。
黑夜赋予了我黑暗的眼睛,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。此时的黑夜,流动的冰冷,童话里的城堡摇摇欲坠。当年龄不再是蜷缩在黑暗的角落舔拭伤口的男孩,我便能用坦露的胸襟来释怀一切。
时间的大手把生活拧成碎片,浪掷到深邃的清辉寒宇间,变成闪烁的星星。零零碎碎的轨迹,有些纠结,就算是拿破仑坚定的挥剑也无法断绝。
没有星的夜空,又反而显得孤独,正因为有了零碎的星眸,才有仰望夜空的希盼。世间的快乐在蔓延繁衍,也许我最初是为你而捏造微笑,但脱离世间的快乐根本不存在,请遗忘那个不谙世事的我。
喜欢雾里赏花的朦胧,不经意间遇见深不见底的温柔,像轻柔的绵花糖,浅尝一口,最后消失在舌尖的尽头。不用刻意回味,那丝甘甜慢慢地渗入我的情绪,温柔地践踏着。
生活的片段很凌乱,使我们健忘,但把所有的片段焊接起来,它是完整无缺的,那便是我们的人生。时间没有欠我们什么,至少它给了我们一个完整的人生,不管它是辉煌的还是灰暗。有所区别是因为前者选择了抗争,后者选择了妥协罢了。
寂地说,我们每个人都来自过去,组成一个合乎情理的现在。今天是昨天的投影,明天是今天的延续。时间坐标的方向只有一个,那就是向前,不管你愿意与否,时间会带我们离开过去。
浮华在世,生活的琐碎,在空气里安静地绽放快乐。关于过去的缅怀,关于情感的絮语,汇聚成河,静静地流淌温暖。
突然发现,原来聆听生活的琐碎,也是一种快乐。

没有评论: